Lobelia

撞了南墙也不回头(。・_・)/~~~

重看结局章(碎碎念)


胡乱的又重看了半篇结尾段剧情。

我是ios玩家,所以我在大部分安卓还没玩圆舞曲之前就开始看了境界线剧情,也知道绝大多数人还是因为换装而来,但我只是为了剧情留下的。暖暖当年我只玩了环游(并且是bp),室友把奇暖用平板摊我面前看套装我也看完就忘了。这个游戏若不是剧情可能一周我就卸载了。在看过境界线剧情之后,深深的被这个被创造的世界所吸引。圆舞曲里第六章是分界线,那之后的圆舞曲剧情就宛如在摆脱地心引力一样迅速从0跳过第一宇宙速度飙升到第三宇宙速度。比起境界线绵延漫长的铺垫和叙述,圆舞曲进程真的太快了,至少在苏拉事件上是如此。

早期几乎没有战斗系剧情,但既然是成长,我也没看出来玛格达遭遇了什么,突然就从天真的样子变成可以被小狐狸信赖可以相商的猎隼。总不至于一个暗杀事件就改变的如此之快吧…而且除去救出假圣女旁观了一次尤文杀害无辜,她手上还是干净的。比起阿伦从最初的天真热血不断妥协迷茫挣扎最后蜕变,真的差了太远了。比起被迫恋爱脑的活动剧情,主线剧情交代不明、时间乱序,我真的很怀疑,螺旋的文案组是换了血了还是觉得大家都会去补一补境界线剧情。不然这堆杂七杂八的话到底串联的起来什么? 像马修吉当安德烈这一类的人物更是完全跟主线脱节,像是纯粹为了攻略设置的背景板人设。

琉在尖顶爆炸之后在苏拉森林暴露时就被父亲抛弃了一次,然后她还是再一次在琥珀王座挡在了警备队的面前,直言自己清楚哪怕成功了父亲也会将自己作为替罪羊——但她还是站在了巴伐伦卡的立场上,直到再次失败才彻底的躲了起来,才在心爱学徒的生死安危前出手帮了阿伦,然后拖住神秘人,为了维护小啾深受重伤,这一点圆舞曲也没有表现出来。一个人的性格是多样化的,一个人的转变也是不断在进行的,圆舞曲的剧情却一蹴而就。

小猪是苏拉——还有人在我的现代恶搞文下评论的时候问过,境界线里小猪和小啾都是各自存在的,而不是小猪就是小啾。小啾绝对算是重要人物,她被巴尔菲扔黑粉,警备队因为维护她遭到被自己拼命去保护的民众质疑、反对的有关人性的描写在圆舞曲剧情也是一字未提。而且我期待了蛮久的小啾立绘 就跟大公的正式交锋言论一样直接没有了。境界线好歹还出现了大公和阿伦的对话,大公说出以为是小蚂蚁却一再碍事后悔没有早点毁掉你们这样的言论,但主线在开始将妈妈和大公的过去串联起来的时候,却没有任何大公对玛格达的看法。看到过去曾爱过的女人的不是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想法?看着对方搅乱风云,是留情还是由爱生恨打压?这一点也没有写。快速的跳过了最终章,就进入了奇怪的宫斗线。可是圆舞曲还有太多疑问没有解答。

情报篇里很多的线索,什么花之少女的事情,乔卡瑟尔的人被抓的事情…也通通没有下文。

有人说剧情没有改动——但其实有一些改动。境界线原著没有巴里斯。所以巴尔贝拉得到的尤文的指示是,照顾好家里。尤文从来也没有希望自己的妹妹去救自己。阿尔确实没有参与琥珀王座的战斗,但那段话是神秘人逃离大局落定以后才说出口的。他并不是一直在旁观,他最后还是守护了凡瑟尔,参与了最后一战。对,提到这一点,黑粉跟神秘人相关,但是结局章节把黑粉直指是巴伐伦卡一家之作,早期是琉操控,后来是大公指使,既不打算解释神秘人是什么,也不打算把大公对别人用黑粉之后自己也不察同样被下了黑粉这个原文放进来。黑粉会导致性格巨变,大公之所以会死,实是死于黑粉的侵袭和神秘人的控制,圣女最后的结局也一并没有提到。甚至最核心的圣女传承,圣女自称琥珀之囚的真相也没有揭露。凡瑟尔不再需要圣女——当然,圣女也因为继承仪式失败无法再存在确实和需要与否没有关系。就算仪式成功,圣女恐怕也会终结了自己,把未来留给下一个执政者。圆舞曲的改动就是把对战神秘人变换成了对战巴伐伦卡,于是——人类与苏拉的战争,无数的伤痛与死亡,如何去弥合,未来继续近在咫尺的两个种族如何共存,小啾到底怎么样了,都统统没有交代。就不论境界线为了最终战的反侦察,所有势力或光明正大或傲娇的不承认但站在一起战斗,包括苏拉一起去对抗神秘人,包括黑粉如何作用在苏拉身上…包括,虐杀了苏拉幼生的玛菲利亚,如何去赎罪也没有表现出来。可能考虑到女性向游戏,大家不可能因为胸大就原谅玛菲利亚的错,但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还有空调侃阿尔,她的赎罪到底在圆舞曲的哪里体现了?人类和苏拉同生共死这些全部没有展现出来。天空教会、花街、凌格兰等等在战役中的分量都被抹去,当然这可以理解,圆舞曲不是战斗游戏,不能人人皆战士,太夸张,但是没有他们的主动参与,凡瑟尔的“平等的和谐的未来”就缺失了逻辑上的一环。

我确实不能理解——这样的剧情,有什么值得我们多夸赞的理由。就算是大家都在提的战损...说真的,除了阿尔看起来是真的战斗过后,其他人纯为了卖肉而卖肉吧?月柳跟阿伦还算是近战,划痕可以解释成被对着要害下刀没完全躲开,拿着枪的巴里斯用群友的话就是【好像他已经被按在地上暴打之后才捡到了枪】。说真的,最后一章前半篇的剧情很好的补足了境界线一笔带过的【四大家族家主失踪凡瑟尔人人自危的混乱场景】,完全可以单开一章,再丰富一点,写写在绝望情绪下疯狂的暴动行为,写写玛格达在人群里的斡旋,甚至多加一点那些人的迟疑和内心的挣扎(或者跟手下的商讨)。既然写的就是游走之人,全凡瑟尔都知道她在做什么了,但大家看破不说破不行吗》。

后半章如果好好写一写,多把所有人物性格和主剧情展开一下恐怕还能多延续几章,大家也氪的开心一点。就现在这样子,急急忙忙的开中州,主线剧情还有错字(活动剧情的错字我跟客服说过N次了,还是每次活动必错),校对很贵吗?中州的金钥匙吃相也真的是难看,很难说圆舞曲还有多少寿命了,还不如当初的境界线,至少境界线还有个英雄谭后续正在顶着。有时候挺难过的,好好的人设,庞大的背景,错综复杂的政治格局,完全可以扩的更大,更圆满,结果除去那些爱情线来看,圆舞曲的剧情还不如境界线。(当然,也可能是我更倾向男性向游戏)但我真的觉得很可惜,螺旋的热度一降再降,我已经退出官群很久,但是后续加的群大家也都是越来越咸鱼,不断有人退坑出号,lof上的文现在也不复当初的百花齐放。不知道该为接触了这个 世界然后看着剧情被残忍的腰斩的自己难过,还是要觉得玩了这个游戏见识到这个用三个游戏交错编织起来的世界而觉得幸运,虽然英雄谭一样面对了跟圆舞曲一样设定冲突的问题,但比起续集,跟境界线同一时间进程上的圆舞曲的不完整比英雄谭给人带来的失落感多太多了。

最后只能希望圆舞曲能多活一段时间,我们能见到承诺的【番外剧情】【人物特色好感路线】【妈妈和大公的过去】以及花活复刻吧(还有ios的音乐节剧情和舞伴重开....)


所以本来诀别诗的最后一篇,大概也没有爱来发电了,胡乱写了些东西,附上吧,可能是最后为螺旋写的东西了。

在我心中,泽维尔是冰,化不开的裹着燃烧的火焰的冰。他永远内敛,永远在你将触碰到他的真心的时候将你推的远远的,又在你绝望的时候于漆黑的深夜点起灯塔。 

巴里斯,是一柄仪式花剑。有着百年底蕴声名远扬的漂亮展示,虽然不会被轻视价值和威势,但人们总是低估了,名剑之所以为剑,是以锋芒锐利为名。

巴伐伦卡,无脚鸟,一生都在不断战斗,永远准备着,争夺着,无论是美人名誉还是地位,天之高,海之遥,绝不示弱,铭刻在骨子里的好胜心鞭笞着,飞的越远离最初,就越孤单,也越,不能回头。 

对伊莉莎来说,这个人是年少时所有的悸动,是光华的蔷薇冠,是那一场盛大一败涂地的谢幕曲,是曾以为理所当然却花开两表的错过。 


阿尔,是深林湖心的月影,是萦绕在兰草露水上的沁凉的香,是在世界真实和幻影的交界线上,仿如一触碰就会碎开的,宁静的浅浅的光。


评论 ( 23 )
热度 ( 58 )

© Lobelia | Powered by LOFTER